即將在北京度過第二個學期,其實有很多可以分享的東西

只是思緒一直零零散散的

現在忙裡偷閒就先記一點吧

 

首先是,在這裡的感覺,其實很像又讀了一次北一女 XD

只是輕生的人、想不開的人比較多 (不到一年已經好幾個人跳樓而且成功死掉了)

之前有個大學就跑來大陸讀書的人分享,建議大家不要來這裡讀大學,研究所再來

我曾經很納悶,因為其實台灣的數學教育好像比較大陸弱 (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沒學好,或是我身邊很多數學院系、數學競賽出身的同學)

感覺如果大學就過來,跟他們一起上大一的數學基礎課,應該可以銜接得比較好

但那個前輩卻覺得自己的大學過得很庸庸碌碌,比高中還慘,整天就是讀書考試,沒時間挖掘興趣、沒時間玩社團。

所以我們就可以開始思考,大學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學好學校的課程,每一科都拿到98,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也可以開始思考,為甚麼,明明都是很優秀的學校 (北大和北一女)
在北一的時候普遍的態度是:有沒有熬夜讀書,成績居然都差不多,那我就不熬夜了
而北大是:有沒有熬夜讀書,成績居然都差不多,那我就通宵吧

 

以前你可以安慰自己:我沒有她好看,但是我成績比她好;或是:我沒有他成績好,但是我比他努力

但是在這裡,你可以很輕易地找到一堆人,他們長得比你好看、比你會考試、研究比你有想法,還比你努力

然候你就會發現其實這些以前用來表現自己的特徵,都不是自己。

發現其實自己長得也沒有那麼好看,沒有那麼會考試,並且,其實也沒有那麼努力

然後會覺得,自己是現在這個樣子,真好。

不完美也很棒

 

然後就是,我發現自己安靜了很多,也很刻意的低調了

明白有些事情,就算可以據理力爭,也可以不要爭;就算是事實,也可以不要說

明白並不是所有人都要和我一樣,就讓他們保有自己的價值觀,其實也滿好的 (棄療他們 XD)

有時候會覺得這裡的同學有點孤獨

其實很多人都高中就開始離家住校,最晚大學也一定會開始住校,像我這樣一直住家裡的真的很少

感覺他們應該會比較獨立吧畢竟這麼小就出來自己住,但其實並沒有

生活習慣不一定比較好,也不一定比較會打理自己,在宿舍生活中,也不一定比較尊重別人

就覺得,哎,讀書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呀

同時也感謝爸媽生了一個很好的弟弟給我 XD

真的。雖然現在也沒有在大家身邊,但我從未感到孤獨

 

最好玩的是,當你意識到自己以後可能真的要把所學到的東西內化然後系統性地教給別人之後

讀起書來感覺就很積極了呢

(因為很怕誤人子弟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gv28 的頭像
    changv28

    回 首頁

    changv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